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

蔓越莓燕麥餅乾 cranberry oatmeal cookies


這次的感冒病毒很強大!先是喉嚨乾癢了3-4天,再來就全身軟趴趴了6天.
過去這6天對大部分的食物都提不起勁...有時想吃卻怕吃完喉嚨又鎖住,畢竟我已經咳到會累了.唯一會吃的是棍哥煮的超營養糙米粥.另外,只想吃蘇打餅.這裡的義美蘇打餅不好買,我只好忍住對餅乾的癡想.

昨天看了不萊嗯家的燕麥堅果軟餅,胃口大發!來讓烤箱復工了!

CaS的胡搞瞎搞 蔓越梅燕麥餅乾 是這樣的:
(原食譜;我的有修改. 成品 22片)

1) 無鹽奶油115g,室溫;
2) 金砂糖 80g + 白砂糖70g;
3) 蛋 1個, 打散; (原食譜說要室溫,我的蛋是冰箱取出,退冰了20分鐘.)
4) 中筋麵粉 125g, 過篩;
5) 無鋁泡打粉 1/2t;
6) 肉桂粉1/2t;
7) 鹽1/4t;
8) 燕麥70g;
9) 蔓越莓乾 90g;
10) 碎杏仁(或其它堅果) 20g.
做法: 奶油放室溫軟化後,先稍加打發.加糖打至絨絨狀,蛋液倒入拌勻.依序加入(4-10)拌勻即可,不要攪拌過度喔! 最後用一根湯匙,一勺麵糊(約26g) 壓成扁圓狀,放入冰箱冷藏半小時.烤箱預熱前取出, 180c/350f,烤13分鐘即可.烤到6分鐘時,取出烤盤換方向,這樣成品顏色才會均勻.

**近期內做了不少 萊姆油霜餅乾 的心得:餅乾麵糊先冰再烤的口感較脆,裡面較軟.如果直接烤,口感比較一致性,稍微軟. 根據我的觀察,餅乾麵糊有沒有先冷藏也會影響到餅乾的扁平率,沒有冰過的麵糊擴大圓弧的速度很快,所以每勺麵糊之間一定要適當間隔.

**原食譜的小蘇打粉被我用泡打粉取代了!我以前常常錯亂使用泡打粉baking powder 和蘇打粉baking soda/sodium bicarbonate,其實它們有差的! 烘焙粉介紹 說 食譜上要求使用蘇打粉時,妳用了泡打粉來代替,那麼就容易過度膨脹。相反的,如果用了蘇打粉來代替泡打粉,那麼出來的烘焙成品就會太過平坦。 我改天烤2盤餅乾,一盤用蘇打粉,另一盤用泡打粉,來好好比較.
蓬鬆粉的世界可另外參考.


其實餅乾真的很容易做!仔細想,我一開始烤點心,就是烤餅乾!還記得是2007年教會的農曆新年聚會,我硬著頭皮做了餅乾和教友分享.至今都還記得成品出爐時的感動! :)

這次是第一次做燕麥餅,想想以前真不懂事!沒事花錢迷戀咖啡廳的燕麥餅幹麻?自己做的便宜又不過甜膩! :) 棍哥說好吃,但可以再減糖,因為已經有莓了. 原食譜糖其實已經被我減了20g了,再想想下次減多少.

祝開心飽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